花木深.

没有人不爱始皇帝

21世纪大秦异闻录(11)


  


表面上行走的指针也同样在人的心里行走,每个人都必须做出选择。

嬴政迅速地跟随本能,选择把面前的人推开。

“丞相,你怕不是忘了,”赢老板的神情骤然变冷,“若是以前,你这么做会死的。”

李同学当然没有忘,他啧了一声,往后退了差不多两米的距离。

“再远些,至少五十步。”

“……”其实这间屋子没有那么大,但李同学没敢反驳,最主要的是他的轮椅还卡在了赢老板柜台的桌子腿上,最后还是小子婴比较靠谱,推着他离开了社死现场。

  

“完了,老板不要我了,我一个残疾人,他不会开了我吧……我的钱……前途就这样断送了,好伤心。”

“那有什么?”小子婴蹲在他旁边,托着下巴,“又不是找不到工作了。”

“虽然……哎,我就不是不想离开嘛。”

身边的小朋友似乎很诧异。

李同学也没有告诉他,很多臣子……算了,只有他自己,对国君其实有点隐秘的依赖感。

  

  

小子婴从出生起就注定了是统治者,他当然不懂。

但李斯是从谷底一步一步走上来的,在吸收了过去的记忆之后,他无比清晰地感受到——大秦是不养闲人的。

普通人可以走的路并不多,只有在战场上拼命杀人攒军功,或者拼命中粮是为前线提供物资,才能证明自己有存在的意义。

更别说他们这些每天在陛下眼皮底下晃悠的人。

007?

这只是大秦文官的及格线而已。

陛下曾经问过自己:“丞相,你的理想是什么?”

“理想啊,”李丞相忽然沉默了,他盯着已经在竹简上晕开的墨汁,叹了口气,“陛下的理想,既然就是臣的理想。”

嬴政眯着眼睛看他:“装。”

“哎……”李丞相并没有直视自家陛下的眼睛,若是寻常人,已经意识到这是一枚软钉子了,断然不会再问,但始皇陛下不是寻常人,不出意外的时候,他是冷酷的,出了意外,他突发奇想要了解一个人,那就必须要得到回应。

“承蒙陛下错爱,臣已经别无所求,”按王将军的说法,这样的回答是很危险的,帝王可不希望拥有一个别无所求的臣子,“臣,只是愿像这竹子。”

  

  

现在想来,他的理想并不失道理,人活数十年,草木数百年,只有竹简,在阴暗的陵墓中,似是永不腐朽的春光。

很少有昆虫喜欢去嗑坚硬的竹子,这是李大人的理想,却并非现实。

嬴政目睹过风云变幻,世易时移,人间兴亡朝复暮,但凡在官场之中像竹子一般的人,多半命途坎坷。

看得多了,他有些恍惚,大秦二世而亡,自然不是因为苛政,更不是大兴土木劳民伤财,即使没有胡亥与赵高,它也不可能千秋万世。

  

  

赢老板的心思早就已经不在书上了,他偷偷看了一眼被自己赶到角落里的李同学。

这人今天有些反常,如果搁在平时,他肯定会漫不经心地继续作死,但今天他就静静地靠在椅背上,望着窗外发呆。

他……应该不会辞职吧?

如果是我的错,我会道歉的,可我又没做错什么……

其实始皇陛下有反思过自己,但每次都反思不出什么,甚至越想,就越觉得自己做的正确。

但是如果他真的辞职怎么办?

把他的腿打断绑回来?

不行不行……会惹来不必要的麻烦。

“那……藏好?”

好像也不太行…… 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“咳……”屋子里突然同时响起了两声轻咳。

“那个……”又是两人异口同声。

这次他们都稍稍停顿了一下,看对方没有要说话的意思,又同时开口:“今晚吃什么?”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7)

热度(16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