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木深.

没有人不爱始皇帝

屈原——山灵

换个文风写楚国



一觉醒来,头顶的竹叶已经被晨霜染白了。

我第九十九次走出竹林,眼前仍然是遥遥望不到尽头的山路。

或许我这辈子都走不出去了吧。


燕子在我身侧飞过,冲进那一丛藤蔓里。

它也被困住了,有翅膀怎样呢?我们生生世世守护荆楚大地的山脉,如今河山飘摇,我们只能在破碎的土地上等待死亡。


然而就在我心灰意冷的时候,薄雾间居然浮现出一个人影。


他的出现,瞬间点㜣了我心里的希望之火火。

我转身隐入竹林,朝山巅飞去。



山上的风越来越劲猛,花与草都在疾风中躬身。

屈原走了半日,才刚刚到山腰。

我蹲在山顶,踢了踢脚下被揉成面团的云。

我不得不开始怀疑人生了。

到底是谁给我的信心,让我认为一个普通人可以用一上午爬完整座山?


于是屈原喝了口水的功夫,面前就多了个人。

两双澄澈的眼睛对了个正着。

那只猫突然从我的双臂间挣开,跳到了屈原的脚边,还抬起爪子来抱他的衣摆。

看到这一幕,我愤然丢掉了刚刚背好的所有台词,淡淡地说了一句:“先生,我的猫好像很喜欢你,不知可否与我同游?”

屈原愣了一下,他似乎已有十几年没接到这样的邀约了,一时竟不知该如何回应。

为了离开这座山,离开楚国,神仙的面子已经被我拿来喂猫了,于是我毫无心理负担的又说了一遍。

就在我做好偷偷跟着的准备之后。

屈原才缓缓点头。


先生身上散发着淡淡地兰草味。

我的猫似乎很喜欢,反正它已经粘在屈原怀里一下午了。

我瞥了一眼朝三暮四的小东西,对身边的人说:“你说你是来祭祀山神的,那有没有带什么东西?”

比如吃的。

“有。”屈原卸下肩上的包袱,递给我,“这是我的,你可以吃。”

不小心说出心里话的山神已经自闭,但手还是很诚实地接了过来。


厚厚的积雨云挡住了太阳,我们都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时辰。

广袤的土地上,仿佛只剩下了我们两个。

“你有什么愿望吗?我可以帮你实现。”

吃了人家的东西,本山神必须有所表示。

“我已经许久没看见过楚国的圆月了。”

屈原的声音很轻,很低沉。

“这有何难?”我笑了笑,摊开手掌,托起了一团银白色的光。

那光很快脱离了我的手心,飞向漆黑的云雾,最终化作了玉盘,高悬在天幕上。

银光入目,屈原仰起头,一滴泪从眼角滑了下来。

我伸出手指,轻轻地帮他拭去。

“先生,您怎么了?”

虽然我不知道人间的礼节是否支持我这样做,但我真的不忍心看到他的脸颊被泪水浸湿。

“我,”他犹豫了一下,谨慎地开口,“我想去秦国,我想去接回国君。”

“……”我并不喜欢楚王,我也无法离开这里,所以我不想帮他。

“您……没办法帮我吗?”他的眼神中期许与胆怯交加,我的心突然被针刺了一下。

“楚国的国君不信任你,疏远你,先生不必作茧自缚,自古圣贤择主而侍,您也可以。”我可以看得出,屈原就像一片落入泥潭的花瓣,他迫切的想要离开,却又渴望着净化污泥,他的灵魂在体内撕扯,在光明与黑暗的交界处彷徨。

“先生,您现在的状态我真的很担心……”

“国君是国家的脊梁,我必须接回国君!”

……他根本没在听。

说到国家大事,屈原就坐不住了,他摸着黑在竹林里转,一条一条地分析时政热点。

我只能按着他的瘦削的肩膀把他拉了回来。

“先生,晚上山林多野兽,您还是呆在我身边吧,明日您带我下山,我帮您。”


夜里,我给屈原点燃了篝火,他轻轻地吟唱哄我入睡。

我更加不想帮他了,就算救出了楚王又怎样呢?只会增添先生的痛苦罢了。


第二天,我是在一片湿润的兰草香中醒来的,我掀开盖在身上的衣服。

凉风卷着雨点洒在我身上。


一场雨过后,山中花败叶落。

我再也没见过那个清瘦但挺拔的身影。

我拨开竹叶,眼前是一条畅通无阻的小路,没有迷雾,没有荆棘,也没有藤蔓。

我抱着猫,向山下跑去。


或许这一切就是一场梦。

我从来就没有被困在竹林里,也从来就没有见过屈原。


山下的城池中,人潮不息,郢都传来新王即位的消息。

我似乎知道屈原在哪了。


当我赶到郢都时,天幕已经完全黑了。

几只乌鸦飞过荒凉的田野。

一个步履蹒跚的熟悉身影闯入我的视野。

“先生。”我喊了一声。

他抬起头,一双眼睛仍然温润坚毅。

“对不起,我已经没有吃的给你了。”

屈原的声音轻的仿佛要被夜风吹散。

多次的流放,让他穷困潦倒。

他盯着我的眼睛,解下了腰间最后一块玉,缠到了我的手腕上。

“先王不在了,楚国再没有我的容身之处了,我不想在淤泥里越陷越深,我想离开这个世界,去到九天宫阙里,寻找一条救国的路。”


玉石冰冷刺骨,我再次抚去屈原眼角的泪。

“我可以帮你。”


于是我抓着他的手,越过重山,落到了秦国的土地上。


秦宫上空星辰灼灼,看着病入膏肓的楚王,我始终没敢松开屈原颤抖的手。

楚王侧过头看着他,最终落下了一滴浑浊的眼泪。


屈原抱着楚王的尸体哭了很久。

我站在他身边,拍着他都肩膀。

他的肩峰更加明显了,他比上次更加消瘦了。


“仙都的宫殿是什么样子的?”他用沙哑地嗓音问我。

“我可以带你去看看。”

我回答他。

“怎么去?”

“入口在汨罗江。”


江畔的风吹得白衣猎猎作响,我在屈原手背上拍了两下。

我们便一起坠入了冰冷的江水中。


我的任务完成了。

没有人再记得我。

山中竹林里的篝火,暮色旷野下系着玉的手腕,楚王棺椁旁那只扶着他肩膀的手……都在江水中逐渐破碎,最终消失不见。



山脉是大地的筋骨,山神已去,山河破碎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)

热度(3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